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 | 姝d箟缃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须知】民事行政检察八问
时间:2018-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2831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决定》,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已于201311日起施行,201411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决定》,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已于201551日起施行。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修改涉及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的内容较多,对检察机关履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责,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影响深远。 

  1. 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具体是指什么?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129条的规定,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修改后民诉法第14条规定:人民检察院有权对民事诉讼实行法律监督,修改后行政诉讼法第11条规定:人民检察院有权对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检察机关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责就是对人民法院民事诉讼活动和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监督的对象是人民法院,是对国家公权力的监督。 

  2. 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的范围包括哪些? 

  答: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既包括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调解书的监督,又包括对民事行政审判程序的监督,还包括对民事行政执行活动的监督。也就是说,人民法院的民事行政案件从受理到执行都属于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的范围。 

  3.检察机关是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监督?分别有什么样的效力? 

  答:不同类型监督案件的监督方式是不同的,效力也有所区别。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进行监督的方式是抗诉,抗诉后人民法院必须启动再审程序。同级人民检察院对同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进行监督的方式是检察建议,检察建议不必然引起再审程序,人民法院会进行审查,如果其认为符合再审条件,则会启动再审程序。 

  检察机关对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和执行活动进行监督的方式是检察建议,这一监督方式不必然启动纠正程序,人民法院会进行审查,如果认为存在违法行为则会纠正。 

  4.当事人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答:当事人如果不服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申请监督必须符合下列三个条件之一:一是人民法院驳回再审申请;二是人民法院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三是再审判决、裁定有明显错误。也就是说当事人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必须先向法院申请再审。 

  当事人申请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和执行监督也需要先向法院寻求权利救济,在权利仍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才能申请检察监督。 

  检察机关作出处理决定后,当事人不能再次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5. 当事人申请监督向哪一级检察机关哪个部门提出? 

  答:当事人申请监督统一向检察机关控告申诉部门提出,由控告申诉部门受理。 

  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申请监督,由作出该生效法律文书的人民法院所在地的同级人民检察院受理。 

  对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申请监督,由审理案件的人民法院所在地的同级人民检察院受理。 

  对执行活动申请监督,由执行法院所在地的同级人民检察院受理。 

  6.当事人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需要提交什么材料? 

  答:当事人申请监督需要提交监督申请书、身份证明、相关法律文书及证据材料。如果材料不齐全,检察机关会告知应补齐的全部材料,并限期补齐。如果申请人逾期未补齐,视为撤回监督申请。 

  监督申请书需要载明申请人和其他当事人的基本情况,以及申请监督请求和所依据的事实与理由。 

  身份证明一般而言,对于普通群众是身份证,对于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是营业执照副本、组织机构代码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身份证明。 

  7.当事人申请监督后,检察机关的审查程序是怎样的? 

  答:当事人申请如果符合受理条件,检察机关的控告申诉部门会受理,并移交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审查。在审查过程中,检察机关会根据案件具体情况询问当事人、举行听证、调查核实,最终作出向人民法院提出抗诉、检察建议或者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作出决定后会将相应的法律文书送达当事人。对于抗诉案件,人民法院再审时,检察机关会派人出席再审法庭,主要任务是宣读抗诉书,对依职权调查的证据予以出示和说明,对庭审活动进行监督。 

  8、当事人对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职,检察机关可否进行检察监督? 

  为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检察机关对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行为进行法律监督和完善对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的行政强制措施实行司法监督制度的改革部署,检察机关正在对上述两项改革任务进行试点监督和调研工作。当事人若遇到上述二种情况,除了可以向行政机关的上级部门提出复议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外,也可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鏇村>>
      鏇村>>
  妫瀵熼閲     鏇村>>
銆愰┈妫涔嬫槦銆戝肮濠峰┓锛氱瑑琛岃嚧杩 ...
鍠滄姤锛佸拰鍘挎瀵熼櫌澶氬悕骞茶鍙楀埌琛ㄥ桨
銆愬鏂楄呪㈡闈掓槬鈥㈢殩妫涔嬫槦銑...
閽熸櫒锛氭垜鏄畨寰界11浣嶆彺鐤嗘瀵熷共璀
鏈辫壋鑹筹細鈥滄彺鈥濇ⅵ灞卞崡
鍠滄姤锛氭垜闄㈡潕鐜插湪椹瀺灞卞競绗崄...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