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 | 姝d箟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陋室随笔
时间:2018-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和城工作已经几年,虽无数次从陋室公园经过,但每次都是脚步匆匆,竟从来都没有近距离去瞻仰过这名传天下的古迹。这个周末闲来无事,随便逛逛,信马由缰般走到陋室公园,于是决心将这几年的遗憾弥补上。 

  在通往陋室的道路两旁很多孩童在放风筝,老人在打牌下棋,虽然人数众多却丝毫不让人感觉吵闹,一派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之象。拾级而上,曲经通幽,带着景仰之情轻踮脚步入小院,屏壁刻凹字,绿漆涂底,室内外各有刘公塑像,峨冠长袍,肃容竣目,忧民锁眉。侧室一边陈列刘公床榻一套,另一边是官案及琴台,四面墙壁上陈列诗稿若干。就是如此简陋!这里少了闹市车马喧,更无世间纷繁乱。只有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仅有世人不理解的何陋之有! 

  在门口照壁的背面再次重读《陋室铭》,内心也随之被荡涤了一次。想想往日里的匆匆忙忙只为追名逐利是多么的愚蠢,不断争夺却从未充实自身是多么的可悲。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容易被繁华世俗所遮蔽双眼而忘却了自身在精神、道德、修养上面的提高。我们所攀比的是谁工资高、谁级别高、谁的车子价格高、谁的子女分数高……却很少去关注、去维护我们自身应该拥有的品德及心境。如果一个人能够在工作上勤勤恳恳、在生活中踏踏实实、在家庭里父慈子孝,那么即使他物质上不宽裕,但是他的内心也一定是富裕的、满足的。 

  放眼检察工作亦是如此。检察工作是枯燥的,检察官是孤独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着同样的事,接案子,理卷宗,审证据,出庭,接案子,理卷宗,审证据,每天面对的是堆积如山的案卷以及复杂疑难的案情。休息少、加班多、人员少、任务重已成为常态,看到别人周末陪伴家人时幸福的模样也难免会心生羡慕和内疚。尽管检察官的工作生活是这样的单一、孤独,但我们始终坚持在一线,为我国的法律事业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也正是由于我们忍受住了这些孤独,耐住了这些寂寞,最终确保了国家人民的生命财产得到有力保障,为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顺利进行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从另一方面讲,我们检察工作又是丰富的、精彩的、崇高的。 

  如果可以,我愿一直身居“检察陋室”,领略孤独背后那令人沉醉的精彩。偶尔抬头看看那蔷薇爬过篱笆,听清风细语,如饮清茶…… 

      鏇村>>
      鏇村>>
  妫瀵熼閲     鏇村>>
銆愰┈妫涔嬫槦銆戝肮濠峰┓锛氱瑑琛岃嚧杩 ...
鍠滄姤锛佸拰鍘挎瀵熼櫌澶氬悕骞茶鍙楀埌琛ㄥ桨
銆愬鏂楄呪㈡闈掓槬鈥㈢殩妫涔嬫槦銑...
閽熸櫒锛氭垜鏄畨寰界11浣嶆彺鐤嗘瀵熷共璀
鏈辫壋鑹筹細鈥滄彺鈥濇ⅵ灞卞崡
鍠滄姤锛氭垜闄㈡潕鐜插湪椹瀺灞卞競绗崄...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