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人到中年
时间:2014-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到中年,四五十岁,上有老下有小,正是人生最累最操心的时候。有人说:人到中年万事休,说小不小,升迁希望渺茫,说老不老,退休还有些时日。象是一棵站在盛夏的树,企盼着秋天红艳的果实,却又害怕落叶飘零的凄冷;有一些喜悦,也有几许惶恐,多了一份沉重,也添了几丝忧伤,但也是人生中最饱满最成熟的时刻。 

  人到中年,虽然累了点辛苦了点,但已过不惑,经历了人生风雨的洗礼,许多年轻时看不懂的人和事,现在终于看清了看透了,也便有了中年人的宁静和淡然。既然事业看不到成功的迹象,那就只好争取在家庭范围内做个“成功人士”。见多了生生死死,世事无常的事,深切感受到生活不要大起大落,健康超越金钱之上等生活真谛,把追求平安、平淡、平静作为最大理想,不可以再像年轻时那样,工作稍不如意,就想跳槽走人。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父母大抵70岁左右,如果老人身体健康,行动自如,就是中年人的好福气,可以多孝敬些时日,少操些心,甚至省去很多额外的医药费用;如果子女读书成绩优秀,更是中年人最大的幸福和骄傲。“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以前对孝的认识,只停留在概念上,名词上。人到中年,有了自己的子女,才明白了孝是什么。父母病了,会真着急,会真牵挂。 

  人到中年,摸爬滚打了二十几年,猛回头才发觉当初自己的“失败”,也许是幸运之神对自己的眷顾。年轻时总是心比天高,无奈命比纸薄,叹息幸运之神总是与自己擦肩而过。但世间万事皆有失必有得,少了些虚情假意的应酬,也便多了些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可以好好地静下心来,将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做好。失去了锦衣玉食的奢侈,也便习惯了粗茶淡饭的安逸,人到中年才幡然醒悟,自然界自有其亘古不变的规律,自家厨房去得少了,也许医院药房就去得多了,少年得志往往有恃无恐,殊不知身体如银行,透支了迟早是要还的,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中年人最大的幸福。 

  人到中年,超过了少年和年青时的鲁莽,慢慢将自己的棱角变的坚硬,也拥有了一份自己的自信和骄傲。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爱心,也多了一份对生命的执着和勇气。年轻时血气方刚争强好胜,总有些爱恨情仇纠结于心中,等到中年才猛然醒悟,心中装满了恨,也就没有了爱的位置,而爱才是滋养生命之树的甘霖。于是,相逢一笑泯恩仇。人生本短暂,没有必要总把眉头紧锁,更没有必要去栽培苦涩。独坐于阳光普照的冬日阳台,泡上一杯香茗,手捧一本喜爱之书,一页一页地翻着,一口一口地品着,那么清醒,那么从容。偶而凝视窗外,聆听花开的声音,解读云落的心语,看庭前花开花落,心随天外云卷云舒,打开心灵之窗,让快乐和阳光一齐涌来,心中便有了一扇永不关闭的快乐之窗。 

  人到中年,蓦然回首,你会觉得遗憾已经很多,要好好珍惜现在的时光,抓住分分秒秒,去追寻属于中年的幸福,即使岁月催人老,只要我们还感觉到幸福,那我们就不会老。“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让我们在人生的中年,记下生命永恒的魅力和辉煌,让它在最灿烂和最艳丽的季节结出最最饱满、最成熟的生命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