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落花无言 人淡如菊
时间:2014-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已进入了初冬季节,天气转凉。打开抽屉,拿出珍藏的菊花茶,七八朵放于玻璃杯,滚烫的开水冲泡下去,一朵朵兀自伸展着。房间里洋溢着淡淡的菊花香,心中涌动着一股暖意。落花无言,人淡如菊,杯子里浅浅淡淡的菊花是否就是人生的诠释? 

  菊花的颜色、形态和种类也繁多,而我所喜欢的仅仅是小白菊。它不像玫瑰娇贵娇艳,没有牡丹倾国倾城,不如桂花香飘十里,就那样小小的花骨朵独自开放,有着很淡很淡的清香,不细闻,你感觉不到它也有香气。记得小时候,妈妈从农村移植了几株小白菊种在屋前。春天,放眼望去一片碧绿,柳树发芽,下过雨的夜晚有蛙鸣,而那些枯萎了一个冬季的小白菊也冒出嫩嫩的绿。待到夏天时,已经是枝浓叶茂了。这时候如果有个上火头疼脑热就可以采摘些菊花叶,洗净之后凉水煮开,倒在瓷碗仍是一碗碧绿,闻着却已有菊花香,喝过之后便有降火清肝明目之功效。记得有一次,我感染了咽喉炎,是母亲亲自采摘煮了一碗这样的菊叶茶,先让菊叶茶蒸气熏熏眼睛,待到茶凉再喝下,隔天就好了。一入秋,菊花就冒出一个个花骨朵儿,到了现在这个季节,在某个秋风乍起的清晨悄然绽放。这时候,我便忍不住了,直接采摘几朵泡着喝,淡淡的香味顿时扑鼻而来。享受完这第一泡菊花茶之后,我还会去采摘几朵装在玻璃瓶里留作观赏,夜晚即便是梦里也有几缕菊花香。等到严冬来临时,菊花连枝也枯了。这时候妈妈总会把枯枝剪去,留下根茎,待到来年春天,菊花才又随着万物舒醒。 

  “落花无言, 人淡如菊。”记不清打哪看过这句话,只是就这样烙进了记忆。后来上网一查,原来出自唐代司空图的《二十四诗品》中的《典雅》——玉壶买春,赏雨茅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白云初晴,幽鸟相逐,眠琴绿荫,上有飞瀑。落花无言,人淡如菊,书之岁华,其曰可读。是典雅章的文眼,也是唐人所推崇和追求的境界和品格。第一次看到这句话就深深地喜欢上了它。它给我的感觉是“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它既奔涌升腾,又宁静致远。我一直觉得,那是一种人生的境界和追求。 

  “落花无言”是一种走过了起落和坎坷之后的淡定和从容。平淡对待得失,冷眼看尽繁华,畅达时不张狂,挫折时不消沉。在人生的历练中涵养淡定从容的定力,在潮起潮落的人生戏台上,举重若轻,击节而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以一份洒脱娴静的心态来面对喧嚣的红尘。落花无语,留香阵阵,以淡定从容的态度面对人生,这种境界也许难以企及,但是我们应该走在追求这种境界的路上。  

  “人淡如菊”是一种平实内敛、拒绝傲气的心境。人淡如菊,要的是菊的内敛和朴实。生活中不缺少激情,但是每个人的激情都是一刹那的事,生活终将归于平淡,人终将归于平淡,一如平实淡定的菊花。人淡如菊,是一种遗世独立的从容与淡定,一种淡然、朴实,一种脚踏实地的平实,它不张扬、不喧嚣、不妖艳,不再作年少时的无病呻吟,不再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不再会手高眼低去投机。 

  人到中年,“落花无言,人淡如菊”让我懂得,即使在岁月的风尘中老去,人生的梦想没有实现,也要让自己保留清晨阳光般的笑容,端庄厚重的气度,深刻内敛的内涵,那将是上苍赐予我一生都最宝贵的财富。菊花,年复一年平淡走完每个季节,而我的人生,是否如手中这杯淡淡的菊花茶?经过焙晒的疼痛之后,仍旧展开笑颜绽放在水中,清香依旧,从容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