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
时间:2014-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每个父母一生中最想往的事就是把子女培养好,当然我也不例外。然而到女儿十八岁的时候,我才发现,女儿就是我的影子,我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无不在女儿身上表现出来。 

  女儿心善随我。每每看到马路上的乞讨之人,总是要将自己的零花钱给他,五元、十元从不吝啬,我半是高兴半是疑虑地说你要学会鉴别,不要资助那些心存恶念存心骗钱之人。 

  女儿胆小如我。我从小怕狗,起因是我7岁时有一次和小朋友在马路上奔跑,一条黄狗也跑来逞欢,追撵我的同时竟然将两腿搭到我的肩上,一时吓得我大叫。女儿和我一样,一次看到狗朝她跑来,竟然吓哭了,在旁边的我当时竟忘却恐惧,两手一扬,脚狠命一跺,将那狗吓跑。后来和女儿散步时说,当危险来临时不要害怕,要冷静,你不怕他,自然他就怕你。女儿听后似懂非懂的点头。 

  女儿爱吃零食如我。我俩喜欢到超市采购,回来后各自挑自己喜欢的那份,互不干扰,享受美味。老公回来总能发现房间里一堆垃圾,批评说女儿不爱吃饭就是受我影响,我也不理睬,自我辩解是爱吃零食的人源自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味的向往。 

  女儿爱读书如我。4岁时我就给她买了一套《西游记》碟片,她看了无数遍,童年时的她最神往的竟是白骨精,缘由白骨精千姿百态,还很有本领。她翻出家里大围巾披在身上,在床上蹦来蹦去,嘴喊“变”,俨然也是个白骨精,我也不反对,只说白骨精不害人,你就当她。后来上小学呢,她喜欢看张蒙蒙、杨红英的书,中学就喜欢看一些中外名著,如巴金的《家》、《春》、《秋》、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等,因而语文成绩很好,初中考高中,语文成绩在班上第一,自然当上了语文课代表。我业余时间也喜欢读书,偶尔也有一、二篇文字见报,对她来讲即是鼓励。上高中时,她在校刊上发表自己的文章,很有成就感。平时我俩各看各的书,相互推荐,相互交流,在书中有了共鸣,在书中成了好朋友。 

  女儿没有意志力如我。什么都想学,什么都不精。小时学画画,学了一年,感觉素描枯燥不肯学了。我想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不想学就不学吧。后来又改学跳舞,又学了一年不学了,原因是老师不教了。结果学了很多,没有一样精通。现在她上大学了,我也自我反醒,学习是要持之以恒的,一旦确定了目标,就要坚持到底,否则将一事无成。于是我要求她确定一两样爱好,学精了到老,女儿同意。 

  总之,养儿养女,付出艰辛,感触颇多。我想如果做父母的平时能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己,无形中就会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如果自我放纵,让孩子认为父母如此,我为何不能?我们在教好孩子的同时,首先要做好自己。因为孩子是父母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