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抱怨不如学会改变——读《不抱怨的世界》有感
时间:2014-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朋友家玩时,偶然看到一本《不抱怨的世界》,随手一翻就被深深地吸引。不抱怨的世界是一个什么样的,象桃花源一般吗?现在有太多的人在抱怨,怨社会不公、怨人心不古、怨贫富差距、怨命如纸薄、怨工作不顺……甚至连天气的变化无常、月亮的阴晴圆缺、四季的交替变更,都要抱怨一番。 

  《不抱怨的世界》由美国最著名的心灵导师之一威尔.鲍温所著,它是一本伟大的心灵励志书。这本书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全世界有80多个国家,600多万人参与了“戴紫手环不抱怨”活动! 

  鲍温认为,我们抱怨和我们做很多事情的理由一样:我们察觉到抱怨会带来好处。例如获取注意力和同情心。我们抱怨他人的原因之一,是要让自己在互相比较之下显得更为优秀。当我指出你的缺点时,就是暗示我没有这样的缺点,所以我比你优秀。抱怨的背后是自夸和吹牛,而没有安全感、质疑自己的重要性、不确定自我价值的人,才会吹牛和抱怨。 

  我们自觉不配得到想要的东西,缺乏自我肯定,便藉由抱怨把自己想要的东西推开。在我们的抱怨中,我们也对世界传递出自己是受害者的讯息,而这么做,也将会为自己引来更多的加害者。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中风的名叫珍的女人,医生告诉她只是中风,很快就可以转到康复治疗,她却一直认定自己要死了,甚至每天都在想象自己的葬礼。结果,两个星期后,她就去世了。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不就像珍一样吗?因为抱怨,因为心里不平衡,我们有多少次在上战场之前,就给自己判了死刑。很多人惧怕体检,就是这个道理。 

  抱怨,只会使问题越来越糟糕,互相抱怨也会对身边的人产生消极影响,形成恶性循环。抱怨不如改变自己,面对苦难,我们要学会感恩。“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增益其所不能。”面对苦难,以一种长远和凌于其上的目光来看待这一切,要学会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一切的苦难和困境未尝不是一种好事,一种磨砺和挑战,于困苦过后的自身提升是慢慢培养所不能达到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过于顺畅通达的人生,未必是一种好事。相反,困难和苦痛也未必是一种坏事,咱们中国古代历史中也有诸多这样的例子。“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司马迁受刑辱著《史记》”,这些古代先贤都比我们承受了更大更多的苦难。凡成大事者,有大成就者,往往也伴随着大的苦难,我们未必承受了如他们般的苦难,又有什么理由衍生连他们都没有的怨怼呢。无论是生活抑或工作中的不顺,当我们不在将眼光着眼于现在所承受的一切,而是以一种长远和自身完善的目光来看待,没有今日的苦难磨砺,又何来将来的幸福和美。我看过一篇武侠小说中有这样一段话:“武学一道,末流者以武功招式决胜,次流者以内功深浅决胜,第一流的高手,比的却永远是胸襟气度。”其实生活也是这样。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这句话虽然早已为大家所熟知,但真正能“看的开”的人却并不多见。在书中我看到了也有很多人和我一样,突然发现自己也是一个有如此多抱怨的人,抱怨怀才不遇,抱怨工作太累,抱怨待遇不好,抱怨女儿不好好学习等等,心中多了些不安,可是书中的一句话让我顿然醒悟:“诚实面对情绪,安于自己的不安,对发现自己的不足不必惊慌,既然已经产生了,就应该诚实勇敢的面对它;就应该去想办法结束它,也才能最终安于自己的不安”。当我们没有了抱怨,我们的心理就只剩下快乐,当人人都抛弃了抱怨,那这个世界就肯定更加和谐。 

  以书中的观点和理念提醒自己与大家共勉。一是如果不喜欢一件事,就改变那件事,如果无法改变,就改变自己的态度,不要抱怨;二是改变自己的言语,改变自己的思维;三是只要成为积极改变的模样,你就能改变世界。你拥有无尽的潜能,不抱怨才能迎来成功。最后引用比尔?盖茨的一句话“人生是不平等的,去接受它吧。请记住,永远都不要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