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马检之星】尹婷婷:笃行致远 不负韶华
时间:2024-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反腐一线的“半边天”,到唇枪舌剑的公诉人,再到谆谆善诱的“知心阿姨”,近20年的从检生涯,先后在反贪局、侦监科、第一检察部、未检办摸爬滚打,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对检察事业的初心与热爱。她就是和县人民检察院派驻郑蒲港新区检察室主任、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尹婷婷。


勇挑重担,敢于担当



作为办案一线的骨干力量,近五年来,尹婷婷承办了各类刑事案件400余件,认真履行公诉职能,严格规范执法,起诉案件均获有罪判决。2020年,她出色办理了陈某等人涉恶案,该案卷宗22本,犯罪事实20余起,共涉及6项罪名。时间紧、任务重,她放弃所有节假日,加班加点。该案主犯坚持自己无罪,始终“零口供”,她及时与侦查人员沟通,制作了长达192页近10万字的审查报告。庭审中,积极预测辩护观点,从讯问到举证再到发表公诉意见,三尺公诉台彰显了公诉人深厚的功底,更彰显着法律的正义,主犯当庭表示认罪伏法,公开审判后各被告人均未提出上诉。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法以严为本,而以宽济之,宽是法律中最温暖而有力量的部分。2019年下半年,尹婷婷兼任院未检办主任,未检案件的办理有别于普通刑事案件,“教育、感化、挽救”是未检工作的基本要求,每当看到那一个个因误入歧途而蒙上阴影的幼小心灵,被自己用执着和真情送去温暖和阳光,她的心里都特别幸福,也无比的自豪。一名涉案的高三学生李某,在审讯时对尹婷婷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阿姨,我想上大学”,李某家境贫困,平时在校一贯表现良好,成绩优异,作为全家人的希望,在距离高考仅一个月时,一时冲动伤害了另一名未成年人。为了帮助李某重返校园,化解双方矛盾,尹婷婷多次联系被害人主持调解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被害人表示可以给犯罪嫌疑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综合考虑本案已无社会危险性,遂对李某适用了附条件不起诉。为保证李某的高考,该案的社会调查等相关工作均安排在其高考结束后,2022年9月,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李某顺利进入一所本科院校就读。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案件结束后,很多孩子都会由衷的说一句“谢谢阿姨”。




公诉一线的工作紧张而充满压力,“忙碌”永远是主旋律,作为案件办理的“排头兵”,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精神。除办理案件,近五年来,她共参加“法治进校园”系列宣讲一百余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尹婷婷获得过许多荣誉,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三等功”、和县“三八红旗手”、马鞍山“巾帼建功标兵”......“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作为检察官,初心蕴含在庄严的检察官誓词中,她将带着这份初心,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满意的检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