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奋斗者•正青春•皖检之星㊶】詹凯华:深耕在信息化运维岗位上的“忍者”
时间:2024-02-20  作者:  新闻来源: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有一种奋斗叫责任在肩,有一种精神叫默默奉献。詹凯华就是这样一位检察干警,多年来默默无闻奉献在信息化运维服务一线,兢兢业业,无怨无悔。

詹凯华,男,40岁,中共党员,是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的一级主任科员。在省检察院工作以来,他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2021年,他被授予省检察院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2020、2021年,他在省检察院年度公务员考核中获评“优秀”。

圆满完成新系统的部署应用

作为省检察院信息化业务骨干,每逢有急难险重的任务,詹凯华总是那个能够站得出、顶得上、靠得住的人。

2020年,最高检要求部署应用工作网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2.0仅业务流程办案就有40多个微服务,还有很多配套软硬件,而且安徽在全信创环境下部署,当时无成功经验可以借鉴,系统部署面临极大的挑战。詹凯华不等不靠,提速度,抢工期,经常连续通宵加班,抗不住了就在4楼运维中心的桌子上趴一会,睡一两个小时再接着干,和同事一起提前完成了系统部署适配工作,不仅能确保系统按时上线应用,还创造了试点应用1个月的条件。

11月30日,试点应用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后,詹凯华心想今天要早点休息,明天试点应用第一天会是一场硬仗。下班前,“时时放心不下”的他又进行了一次系统测试,发现了案件创建后小概率丢失的问题,他和同事赶紧对问题进行排查处理,等到故障排除,系统测试正常,时间已是次日凌晨7点。他休整1小时后,又投入到紧张的试点应用保障中去。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安徽工作网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部署应用工作圆满完成,以信息化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

让检察官有更好的应用体验

在检察信息技术部党支部开展“我先锋 我示范”专项活动中,詹凯华被评为支部首位先锋示范者,支部给的评语是“在长期的信息化系统运维工作中,始终坚持政治标准,在岗位中坚守、在岗位中历练,在岗位中奉献。”

詹凯华从事检察信息化运维工作15年来,不论白天还是黑夜,不论平常还是假期,他随时应对突发状况,第一时间响应干警诉求。而且,詹凯华没止步于“被动运维”。2022年1月开始,他积极参与“一线检察官信息化应用体验提升工程”,推动“被动运维”向“主动运维”转变,他说:“主动运维就是不再等着别人指出问题,而是积极追求更好的状态。”他对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进行优化,有效提升了系统性能。把系统巡检提前到工作日上午7:30,提前发现并处理系统异常,避免这些异常影响办案。组织全省各级检察院开展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测速,对52家速度较慢的院进行电话调研,共同排查解决问题。

在最高检技术信息中心培训班的座谈会上,詹凯华汇报了安徽体验提升工程情况,还建议最高检为各地的“主动运维”提供帮助。最高检技术信息中心副主任冯涛肯定了安徽体验提升工程工作,并安排专家来安徽指导系统优化工作。通过“主动运维”,安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速度大幅提升,故障数大幅下降,优化了检察官信息化办案体验,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提供保障。

在信息化部门一干就是15年

詹凯华报考省检察院,理想是成为一名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平正义,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检察官。到院里后,他被分配在信息化部门,工作中没有案件,只有一个个系统、一台台设备,他觉得自己离当初的理想越来越远。但在工作中,他渐渐明白,信息化工作虽然不是直接与犯罪分子作斗争,不能直接帮人民群众解决困难,但围绕检察工作大局,更好服务检察办案,就是在追逐理想。

15年前,詹凯华第一次上门做运维服务,是处理打印机故障,捣鼓了半天也没处理好,只能请部门的前辈去处理。为了提升运维质量,打造干警满意的服务,他潜心研究检察信息化工作,从电脑到服务器,从文档编辑软件到各个应用系统。几年后,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检察新兵,变成一个检察信息化的多面手。很多干警遇到信息化方面问题习惯说:“有困难,找凯华”。他运维保障的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入选2022年度安徽省信息化十件大事。

15年的检察之路磨炼了他的意志和品格,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奋斗着、奉献着。他就是詹凯华,一个努力奋斗、无私奉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