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钟晨:我是安徽第11位援疆检察干警
时间:2024-01-10  作者:  新闻来源: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23年8月,经安徽省人民检察院选派,淮北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钟晨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检察院,开启为期四个月的检察业务对口援疆工作。

钟晨作为安徽省检察系统援助皮山县人民检察院第6批次、第11名援疆干警,到任后,他迅速进入角色,充分发挥自身法律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把淮北市检察工作中的新思路、新理念同皮山县检察工作实际相结合,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皮山县人民检察院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开展注入新的活力。

主动作为,挑重担

办案期间,钟晨克服案件办理中的困难,经常和同事们驱车数十公里前往偏远乡镇实地调查,认真做好每一份笔录,草拟好每一份文书,始终保持专业的态度对待每一个案件。面对案件量大、案件疑难复杂的挑战,钟晨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与案件讨论,主动到公安机关参与刑事案件提前介入,细致入微为刑事案件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以高质效办理每一起刑事案件为目标,努力实现案件办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钟晨一来到皮山县人民检察院就积极融入正在全县开展的“护蕾行动”专项工作中,配合当地同志一起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护蕾行动”结合,充分发挥检察院法律监督职能,共同做好皮山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期间,参与制发保护未成年人的检察建议。

为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钟晨多次走进校园,向在校老师和学生开展法治讲座,给学生和老师提供法律方面的疑难解答。通过普法宣讲,让老师和学生明白了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重要性,为树立青少年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打下了基础,推进了法治校园文化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学习互鉴,补短板

为了能将办案的新理念、新思路,更系统、全面地传输给皮山县人民检察院的同事们,钟晨受邀主持开展了两期刑事检察业务交流培训会,通过互相交流为皮山县院刑事检察提供了新思路,促进了安徽和皮山在刑事检察业务方面的交流,受到领导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钟晨积极参与检察官联席会议和检委会案件讨论,总结办案规律和趋势。援疆工作期间,共参与检察官联席会议14次、检委会讨论案件8次,结合刑事检察事实认定,证据把握,定性量刑,疑难复杂案件处理及刑事政策把握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宝贵意见,参与检察公开听证会3次,参与刑事案件提前介入1次,在检察业务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性的优势,提出自己在专业方面的见解,并和同事们一同攻克业务上的难题。

真情援疆 ,显温度

在皮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期间,除了完成部门的案件办理,日常工作外,钟晨还积极主动参加院里主题教育,认真学习扎根边疆的“胡杨精神”,学习戍边干部群众的无私奉献精神,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开展工作,钟晨时刻不忘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援疆期间,参加了县委组织的皮山县烈士陵园“烈士纪念日”活动和“宪法宣传日”宣传活动。

经常利用周末时间,深入当地维吾尔族家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他认真开展基层群众走访,看望困难群众,了解群众需求,解答群众疑惑。

为响应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的号召,钟晨同积极参加全县组织的冬季义务植树活动,通过一铲一铲的付出,在沙漠边种下了自己对皮山这片土地的热爱。

为发挥司法救助工作关怀群众,传递好司法温度,钟晨和皮山县人民检察院的同事们驱车一千多公里,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和戈壁滩,赶赴阿克苏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分别向两位司法救助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0.7万元和1.5万元,真正做到为民做实事,积极为法治社会贡献力量。

他是援疆干部小钟,是热心的阿达西,是刑事检察的小陀螺。一次援疆行,一生新疆情。在与新疆检察干警朝夕相处的这些日子里,钟晨感受到了自己思想境界的“升华”。就如他在欢送会上所说“血还热着,灯还亮着,你看,你我都还在呢!我将带着感恩的心出发,把皮山作为第二故乡。

“新疆工作条件不易,但是新疆检察干警甘愿将一生奉献在这里,无论何时来到办公室总能见到干警们加班工作的身影,他们身上那种执着坚韧、甘于奉献、刻苦钻研的精神品质让我深深敬佩,更值得我学习。”在最美好的年华与新疆相遇,钟晨觉得很荣幸,再次面对胸前闪闪的检徽,他深感那就是使命、荣誉、责任、担当。今后,他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让巍巍昆仑见证皖疆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