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朱艳艳:“援”梦山南
时间:2023-12-18  作者:  新闻来源: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神秘圣洁的雪域高原,古朴淳厚的藏地风情,世界屋脊上的布达拉宫……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朱艳艳也不例外。2022年,作为池州市贵池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的她,首次向组织提出援藏申请,最终却因疫情搁浅。2023年,她再次提出申请,终于圆了一直以来的援藏梦。

今年5月,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双百计划”和安徽省检察机关对口援藏工作要求,朱艳艳来到了距离池州将近4000公里的山南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为期六个月的对口援助工作。

3500米以上的海拔,不可避免地带来一系列高原反应。刚一走出机场,朱艳艳就感受到了心脏在“狂飙”,整个人像飘在空中,头痛、呼吸困难随之而来。好在山南市检察院的同事们提前准备了氧气和药品,才让她的症状得到了一些缓解。洁白的哈达和温暖的笑脸,使刚踏上高原且人生地不熟的朱艳艳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入藏一周,在不断调整适应后,她的高原反应进一步好转,各项工作逐渐进入正轨。

考虑到朱艳艳一直分管公益诉讼工作,山南市检察院党组根据她的业务及技术专长,将其作为业务指导力量,分配至该院第六检察部,负责协助案件办理和案件评查等工作。

开展工作不久,朱艳艳就遇上了西藏自治区检察院交办的一起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系列案件,需对156个项目进行初步审查,从中筛查可能涉及到公益诉讼的线索。朱艳艳深知,国有财产作为国家的重要物质基础,关系着国计民生,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线索,她坚持做到“心足够细,眼足够尖”,将审查工作落到实处,从严从细完成了交办任务。

此外,她还参加了山南市委政法委组织的公益诉讼案件评查和山南市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评查工作。

高原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干燥缺氧的空气、呼啸凛冽的寒风、时不时的气喘吁吁、难以入眠的漫漫长夜以及对家人的思念......无一不是对身体的考验、对心智的磨练。但看到那些长期扎根在雪域高原、年纪不大却已头发花白的当地干部默默奉献,给了她一种无形的力量。

“家人对我来援藏很理解,就是小女儿才上幼儿园,有点舍不得妈妈”,朱艳艳笑着说。双方父母和爱人的支持,也让她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在山南工作的半年里,朱艳艳通过与承办检察官面对面沟通交流、有目的地带着案件下访基层检察院、现场答疑等多种方式积极做好“传帮带”。正是这种面对面指导与精准滴灌式重点传授相结合的方式,让援助工作在山南市检察机关不断落地开花结果。

11月初,朱艳艳圆满完成援藏工作,离藏返池。在雪域高原的180多天,她克服各种困难直面挑战,为山南公益诉讼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也将山南市检察院的一些优秀理念和创新举措带回池州。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对朱艳艳而言,援藏经历是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激励她不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检察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