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 | 姝d箟缃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和县检察院五举措维护妇女权益显实
时间:2018-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2年获得和县“妇女儿童维权岗”荣誉称号以来,和县检察院侦监科再接再厉,始终坚持将保障妇女权益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内容,立足侦查监督,延伸职能,依法维护妇女权益,不断在提高妇女法律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妇女维权岗”创建活动,大胆创新,拓宽思路,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妇女维权工作之路,受到和县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赞誉,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撑起了一片蓝天。 

  一、建章立制,从组织和制度上将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保障和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依法行使检察职能,进行社会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维权工作实际需要,和县检察院通过精心部署,在妇联、院党组的领导下,设立了日常工作办公室,统一指导、组织、协调创建工作。目前已建立了一支长期稳定、熟悉业务、热心服务的妇女维权队伍,依法办理涉及妇女权益的案件。院党组要求侦监部门要开阔思路、打造特色、创立品牌,使“妇女儿童维权岗”成为和县检察院一张亮丽的“名片”。工作中我们加强学习、深化认识,把维护“妇女维权岗”荣誉称号活动纳入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学习上级机关的指示精神和《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及有关法律法规中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规定,使全体干警充分认识到,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帮助、教育、挽救失足妇女,是预防和减少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途径,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检察机关更是义不容辞,必须抓紧抓好,见到实效;成立了和县检察院 “妇女儿童维权岗”工作领导小组,经常性听取活动情况汇报,提高工作成效;制订了和县检察院妇女儿童维权岗工作制度,确定由办理此类案件经验丰富、做教育工作耐心、做挽救工作热心的干警重点承办涉及妇女儿童的案件,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二、发挥职能,从行动上将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积极发挥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主力军的作用,立足侦查监督职能,采取有力措施,为妇女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周到的法律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对涉及妇女受害的案件实行“从重从快”、“从重从严”的原则,受理快、阅卷快、审结快,主次分明,重点突出,加快了办案速度,提高了办案效率;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妇女儿童当事人,及时办理司法救助。20178月,和县公安局以涉嫌强奸罪提请和县检察院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茆某。该案件的被害人是一名智障女子,常年一人生活,犯罪嫌疑人临时起意强行与该女子发生性关系,此案在当地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和县检察院受理此案后,高度重视,鉴于本案被害人身份特殊,缺乏有效的被害人陈述,且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极不稳定,多次翻供,茆某是否构罪存在疑点,侦监科办案人员迅速理清思路,督促公安机关及时补充侦查证据,最终经审查认定了茆某的主观故意。在综合全案证据材料的基础上,依法以涉嫌强奸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茆某,维护了被害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通过强有力的打击,有效遏制了重大恶性侵害妇女犯罪的势头,维护了妇女合法权益,为妇女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2018年新年伊始,和县检察院办理一起涉嫌强奸的提捕案件,被害人是农村留守女学生,其班主任利用自己的教师身份,利用被害人胆小的弱点,采取威逼的手段数次在校园内肆无忌惮的实施犯罪,案件影响十分恶劣。案件提捕至和县检察院后,为迅速而严厉的打击犯罪,承办检察官在核实相关证据后,仅用两天时间即完成批准逮捕决定。批捕决定虽然做出,但对被害人的救助工作并未止步,检察官随即对被害人家庭进行回访,了解被害人目前的生活、学习情况,进行心理上的疏导,积极帮助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此外,和县检察院积极组织县公安局、县教育局会商,在充分尊重被害人及其监护人意愿的前提下,就该被害人下一步的教育场所、教育资源进行研究布署,以防因外界舆论对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针对该案件所暴露出来的教育监管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县检察院及时向县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要从加强全体教师的法制和师德教育、加强学生反性侵自我保护、加强学校闲置教室的清理整顿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宽严相济,从情感上将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对被提请批捕、公诉的妇女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在坚持客观、公正原则的基础上,尽量体现关怀、爱护,帮助分析犯罪思想根源,消除抵触情绪。和县检察院2017年办理一起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文某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在讯问中我们发现文某本性纯良,受人蒙蔽才实施了盗窃行为,主观恶性不大,案发后也主动交代犯罪事实,积极退赔。据此和县检察院本着给失足青年一次改过自新机会的原则,最终做出不逮捕决定,把那些误入歧途的青年引导到正确的人生道路上来,使她们成为有用之材,取得良好效果; 20174月份,和县检察院受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丁某因忍受不了其舅妈虐待自己的外婆,将舅妈刘某殴打致轻伤。案发后,公安机关首先对双方进行了调解,但因丁某舅舅、舅妈不认为自己对老人的赡养有不妥之处,态度极为嚣张,坚决不接受调解。此时,和县检察院侦监部门充分发挥“妇女儿童维权岗”的职责,实地走访,了解案发起因。会同村民委员会对双方进行调解,并就此案邀请了县人大代表列席召开了公开听证会,经过多次努力,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最终和县检察院决定不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丁某。 

  四、多措并举,从方法上将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近年来,和县检察院以县委组织开展的“精准扶贫”活动为契机,把心放在底层,加大对困难妇女家庭的帮扶力度,帮她们出主意、想办法,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她们正视眼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他们树立起自立、自尊、自信、自强的意识,困难面前不委靡,压力面前不倒下,做到先从精神上扶贫,然后再想办法解决实际问题。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以“亲情”帮助困难妇女。坚持每年组织科室干警开展对帮扶村庄妇女儿童的捐款、慰问活动,先后参加县妇联、机关工委开展的“慈善一日捐”、捐赠“暖心包、“庆三八、献爱心、送温暖”捐款慰问等活动。十多年来一直坚持帮扶春蕾女生滕晓宇,该女生学习成绩优异,因家庭贫困曾一度辍学,和县检察院妇女儿童维权岗在知悉此情况以后多次主动提出对其进行资助,并与各方协调沟通,解决其生活中的困难,助其顺利考上大学。在大学期间,仍经常与其联系,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五、拓宽渠道,从广度上将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和县检察院积极采取多种形式,拓宽维权渠道:一是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组织女检察官深入社区、乡村,通过摆放普法展板,开设法治讲座,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开展重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法治宣传活动,培养广大女性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护法意识。二是举办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主动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乡镇、村组、社区的女性工作人员等走进检察院,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会,零距离地体验法治文化,切身感受法律的庄严和神圣。 

  在妇女权益维护的路上,和县检察院妇女儿童维权岗多种举措并进,不断创新维权方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后,和县检察院还将继续以司法公正为民、关注妇儿弱势群体为己任,继续探索维权机制、提高维权质量,让妇女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检察院成为广大妇女的温暖港湾 

      鏇村>>
      鏇村>>
  妫瀵熼閲     鏇村>>
鍠滄姤锛佸拰鍘挎瀵熼櫌澶氬悕骞茶鍙楀埌琛ㄥ桨
銆愬鏂楄呪㈡闈掓槬鈥㈢殩妫涔嬫槦銑...
閽熸櫒锛氭垜鏄畨寰界11浣嶆彺鐤嗘瀵熷共璀
鏈辫壋鑹筹細鈥滄彺鈥濇ⅵ灞卞崡
鍠滄姤锛氭垜闄㈡潕鐜插湪椹瀺灞卞競绗崄...
鍑濃滅怀鈥濊仛鍔涘睍椋庨噰锛屽洟缁撳叡鍕...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