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我院预防职务犯罪“五进”专项活动扎实推进
时间:2014-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提高交通系统路政执法人员的廉洁从业意识,预防职务犯的发生,12月3日,受县交通局的邀请,我院侦监科副科长许国振来到县交通局,为该局80多名从事一线行政执法的干部上了一堂题为《守住人生底线,远离职务犯罪》的讲座。宣讲人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职务犯罪的基本概述和当前交通系统职务犯罪的基本形式和特点,运用发生在交通系统的一些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执法人员要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要澄清“为公不为罪”、“工作失误不为罪”的模糊认识,要增强“自律自重、勤政廉政、遵纪守法”三种意识,告戒执法人员从身边已经受到查处和正在查处的案件中接受教训,防微杜渐,克服“放任、侥幸、攀比”三种不良心理,要过好“人情、权力、金钱”三道关,算算“政治、人身、经济、家庭”四笔帐。讲座用PPT演示,图文并茂、内容生动,针对性强,与会人员受到深深震撼。 

  同日下午,我院案管中心主任吴良赋在县水务局会议室为我县水利系统100多人讲解题为《浅析当前水务系统涉农职务犯罪特点、原因及预防对策》的预防讲座,宣讲人首先解读“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预防出生产力”;“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等十八大后热门话题,然后循序渐进切入正题,结合近年来查处的水利系统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采用“以案说法”的方式深入分析了水利系统职务犯罪的危害、特点和发案环节,总结剖析了当前水利系统职务犯罪的内外成因,最后为水利系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求水利系统干部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远离职务犯罪。此次警示教育讲座,使广大水利系统干部加深了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拒腐防变的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这是我院今年以来扎实推进预防职务犯罪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五进”)活动的一个缩影。“五进”专项活动的扎实开展既是我院推进预防职务犯罪的专门预防与走群众路线相结合的积极成果,又是我院预防职务犯罪由专业化向社会化转变的积极实践。 

  为贯彻落实高检院部署的关于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精神,结合省检察院正在开展的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和全省预防基层干部职务犯罪百场讲座讲乡村活动,配合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年以来我院在全县开展了检察机关“五进”专题预防活动,在分管检察长陈昌青的带领下,由预防部门牵头,反贪、反渎、控申、公诉等部门通力协作,先后有6名检察官走上法律宣传和警示教育的讲台,在全县财政、农委等主管单位和全县9个镇以及一些企业开展警示教育讲座近20场次,受教育干部人员近3000人,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