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和县检察院与国税局召开预防联席会议
时间:2014-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3日下午,和县检察院与县国税局召开预防涉税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昌青、反贪局局长潘德军、反渎局副局长孙仕明、预防办邵大斌,县国税局局长饶亮和、副局长赵庆声、纪检组长刘武、稽查局局长李勇、监察室主任王分斌等参加会议。 

  会上,饶亮和局长介绍了县国税局2013年总体工作情况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刘武纪检组长宣读了《和县人民检察院、和县国家税务局关于在全县国税系统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施意见(草案)》,与会同志进行了认真讨论,并且同意草案,明确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预防机制,成立预防涉税职务犯罪领导小组,由饶亮和任组长,陈昌青副检察长和刘武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其他同志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联系工作,明确加强税检联席会议、加强信息交流和情况通报、加强查处涉税职务犯罪工作协作、加大预警和宣传教育工作协作等具体的工作机制。对如何在查办和预防涉税职务犯罪工作中,加强两系统联系、协调与配合,建立健全共防机制等问题,潘德军局长、孙仕明副局长、预防办邵大斌各自结合办案实践就反贪、反渎、预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潘德军局长指出,预防涉税职务犯罪关键要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创新,规范征税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加强税收法律法规的探讨,限制个人行政执法的裁量权,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孙仕明副局长指出,要正确界定滥用职权与无意为之而为之的界线,少征、不征等政策的执行要规范化,属集体研究决定事项不能擅权,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发现违法违规犯罪等行为,要及时积极处理,最大化挽回损失。邵大斌指出,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廉政建设负总责,积极形成廉政清明的预防氛围,加强制度防腐,强化管理风险点的预判和预警机制建设,健全监督机制,定期开展思想教育,警钟长鸣,用身边人身边事从正反两方面对税务干部进行法制宣传和廉政教育。 

  陈昌青副检察长谈了几点感受,国税干部对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工作压力和工作难度加大,国税干部总体素质较高,税检关系长期融洽、相互配合紧密。同时指出,加强税检联系、协调与配合,建立健全共防机制,是预防职务犯罪“系统抓、抓系统”的有效途径,对此双方已达成共识,要进一步行成长效机制加以贯彻落实。对如何做好预防涉税职务犯罪工作陈昌青副检察长提出两点建议,一要加强检税部门之间的联络沟通,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强化内外监督,提高监督的执行力,对内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对外要妥善处理好外部压力和规范征缴的微妙关系,依法征缴、拓展税源,为我县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饶亮和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感谢检察机关就涉税困惑问题的现场解答释疑,并表示进一步加强税检之间的联系与配合、形成长效机制共同做好涉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县国税局结合本单位实际,拟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一是强化教育,抓重点执法环节、抓重点人群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是完善机制建设,重点抓好惩防预警机制建设,落实监督管理工作;三是严肃惩处,抓惩戒,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该移送司法机关依法移送,发挥案件查办综合效果;四是依托科技,创新服务形式,推行网上办税、一站式服务、厅进厅出等新的征管新模式,进一步规范国税征管执法行为,减少和杜绝涉税职务犯罪的发生。 

  会后,《和县人民检察院、和县国家税务局关于在全县国税系统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施意见》经双方单位会签下发执行,从而将检税联席会议的成果积极转化应用于实际工作,真正做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